媒体农大

经济日报:破解“流量”变“留量”的文旅密码

来源:经济日报责任编辑:孙春雷终审:闯垒发布时间:2024-03-02浏览次数:10

2月19日,《经济日报》第五版时评刊发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钟黎与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郭珍联合撰写的文章《破解“流量”变“留量”的文旅密码》。

 

破解“流量”变“留量”的文旅密码

钟 黎  郭 珍

近日,随着哈尔滨旅游火爆出圈,一些地方也纷纷亮家底、上大招,一场文旅市场的“流量”之争鏖战正酣。旅游业发展的政策驱动力、市场驱动力、技术驱动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各类旅游城市和旅游目的地交替“出圈”,折射出旅游市场的潜力和活力。

旅游业对地方经济发展可以起到综合带动作用,发展旅游业是促进地方经济的客观需要。在这场热闹的流量争夺战中,不少城市在短期内获得了大量网络流量和游客流量,但许多旅游目的地仍具有旅游场景单一、旅游产品同质化、旅游线路品质不高等问题,制约了其将热度转化为在地效益、将短期高度关注转化成持久旅游吸引力的能力。在旅游消费需求呈高品质、多样化以及向休闲度假、深度体验转变的新趋势下,只有以特色文化赋能旅游有效供给、优质供给、弹性供给,才能更好提升旅游目的地竞争力。

打造具有特色的旅游吸引物是旅游目的地提升“人气”的关键一环。当前,居民在旅行过程中更加注重精神文化享受,“相约看展游”“美食攻略游”“跟着演出去旅行”“跟着赛事去旅行”等融合发展业态成为旅游新时尚,旅游吸引物不再局限于自然景观、人造景观等,戏剧节、音乐节、动漫节、演唱会、美食节、体育赛事等成为新的旅游吸引物。因此,将优势旅游资源与地方文化相结合,丰富旅游吸引物的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吸引物的表现力和趣味性,提高营销传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方能精准触发游客的出行动力,增加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同时,旅游目的地多样化旅游场景打造能力、精品旅游线路设计能力、旅游项目开发能力、优质旅游产品供给能力也需随之提升,在引来游客后,为其提供难忘的、能转化为长期记忆的旅游体验,增加游客的重游意愿。如此,才能切实将“流量”转为“留量”,发挥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

应坚持以文塑旅,以优秀人文资源为主干,深入挖掘和阐释其中的文化内涵,创新、丰富旅游场景、旅游产品、旅游项目,拓展文旅深度融合的消费空间,并针对不同群体需求,推出更多定制化旅游产品、线路,开发体验性、互动性强的旅游项目,更好满足不同旅游消费群体的差异化需求。旅游的本质是对未知的探索、对生活的热爱、对自然和人文的乡愁,当地居民习以为常的地貌景观、农业景观、工业景观以及生产场景、生活场景等,在文化创意、良好服务的加持下,均可以为游客带来新奇、愉悦、震撼等感受。例如,南方人涌入哈尔滨的早市体验东北人的生活,充分说明了不同城市文化对游客的吸引力。

在游客希望体验不同文化的行为逻辑下,依托独特的地方人文与景观,设计与之相适应的旅游场景,开发与旅游场景浑然一体的旅游产品和项目,让游客深度体验当地的自然、历史、人文魅力,既可以使游客在放松的同时增长见识,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可以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例如,以优美的农业景观为资源基础,以农耕文化为体验内容,设计农业生产体验场景,让游客体验“土特产”从田间到餐桌、从原材料到制成品的各个环节,化风景为场景、化文化为项目、化体验为产品,可以加快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助推农业价值链的提升。巧妙设计旅游场景,还可以充分发挥旅游景区消费平台入口、品牌培育的功能。游客一旦观看生产过程、参与生产过程、体验文创过程,更容易对这类旅游产品倾注情感,也就更乐意购买产品。

此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将深刻影响旅游信息获取、供应商选择、消费场景营造、便利支付以及社交分享等旅游全链条。旅游目的地要想获得持久竞争力,还需充分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科技创新成果,推动旅游业从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实践充分证明,将优势旅游资源与特色文化、现代科技有机结合,建立旅游全产业链,对于充分释放旅游消费潜力很关键,借助旅游品牌的影响力、传播力,提高既有本土品牌的影响力也是节省营销成本的可行途径。